中心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» 中心概况» 中心简介

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简介

发布人:曹鑫浩    

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实验楼位于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东侧,占地面积1250平米。

工程中心以实践教学建设为基础,以创新基地建设为平台,分三阶段、递进式构建实践教学体系,结合工程教育理念构建创新平台,支撑学校了“三位一体”的人才培养体系。5千平米建筑、3千余万设备投入,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实践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视。自2010年成立以来,工程中心从理论上创新、从政策上完善、在实践中推进和落实,一步步将新时代工程实践教育从设想变成现实。

我们传承着“知行合一”的教学理念,延续着北建大百年来薪火相传的基因,践行着“将来世界工学,还以我国为大宗”的使命;我们崇尚开放创新、精益求精,为培养卓越工程人才营造一个更浓厚的实践创新环境。

·实训教学  

在基础实践教学上,工程中心不断更新教学内容,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、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工训教学过程;不断升级实践设施,建成满足行业发展需要的工程实践资源;改革丰富工程训练实践教学方法,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工程教育模式。

从最初面向工学专业本科生开设工程训练基础课(必修),面向机械类专业学生开设专业实训,在传统车、铣、铇、磨,钳、铸、焊、拆装等课程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,增设了数控车、数控铣、现代制造技术、机器人拼装等先进制造及创新课程;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实践认知类公选课程;先后开设木工工艺、手工皮具、树脂工艺、手工玩偶等创意类课程,激发学生动手实践热情,拓宽学生知识视野,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。逐步形成融合工程实践训练、手工艺创意训练、工程文化素质培养的实践能力教育体系,从相对单一的机械制造学科拓展为打破学科界限,结合学校建筑类各专业特色的工程训练平台,为大学生丰富知识结构,提升综合素质,提高实践创新能力提供条件。

此外,工程中心还承接印刷学院、石油化工学院等多个兄弟院校工程实训教学任务,并获得一致好评。

·创新培养

在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培养方面,工程中心坚持以服务全体学生、发挥交叉学科特点、结合建筑行业特色为导向,培养学生科学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,强化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,打造创客实践平台——创新工坊。

创新工坊为学生创新创意提供各类设备、软件、课程的支持,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,让学生培养兴趣,发挥才能,提升动手能力。创新工坊平均每年组织专题培训20余次,参与学生一千余人次;成立了十几个学生创新项目小组,实现学生自我管理,开放的9间学生创新工作室刷卡门禁半年达到两万余人次。创新工坊资助师生团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,如 “挑战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创业赛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、电子设计竞赛、结构设计竞赛、智能汽车竞赛、节能减排大赛等,在十二五期间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0余项;十三五以来,累计获得专利20余项,各类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0余项,更有多个项目在全国赛事中拿下大奖。

·开放融合

2016年, 北京市教委依托工程中心成立北京市开放实验室,开放实验室综合校院两级实验室资源以及我校20余个科研基地的研究成果,在打造开放共享平台的基础上,通过预约的方式,向校内师生以及周边的社区、高校和中小学开放,以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,同时起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。北京市开放实验室突出“开放”和“创新”两大特色,开放实践教学,拓展学生第二课堂,培养创新人才,提高学生素质教育。

开放实验室作为我校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,面向不同的学习对象开设4大类81项开放项目,极大丰富了开放实验室的内容,开放项目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,分不同层次开发课程模块。以科普、趣味为重点,培养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;以实践、启发为重点,为高中,大学低年级学生入门领路;以多学科综合交叉为重点,引导非土木类专业学生;以设计、创新为重点,鼓励土木类专业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结合专业领域发展开展研究。因材施教,灵活变通,让创新落地,让种子发芽。

开放实验室作为对外参观交流的重要窗口,年均对外开放接待人数达3000人次,其中每学年为土木学院、建筑学院、经管学院、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的本科生提供认知实习场地;接待境内外专家学生考察以及各兄弟高校、中小学参观等,丰富多彩的项目展示和创意无穷的小发明制作,吸引了更多的师生前来预约参观。

·未来发展

面向未来,布局新工科建设,工程实践创新中心构建了“工程训练、通识教育、双创教育、社会服务”相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,探索“学生主体、项目驱动、团队合作、交叉融合”的新型教学模式,健全以学生为主、以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,形成校企深度融合的跨学科实践平台和运行机制,奋力走出了一条面向世界、面向未来、面向智能化的实践创新之路。

“十三五”以来,中心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,承担了教改项目10余项,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,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,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论文三等奖一项,出版教材一部;中心连续承办了多届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,组织学生参加十几项北京市及全国级赛事。此外,中心与企业合力共建的VR施工技术体验中心、医疗照明实验室等项目也初具规模。一股面向未来的力量,正在这里汇聚成裂石拍岸的巨浪。

在春天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,并四季无改,辛勤地呵护着它。伫立于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,北京建筑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将继续根植厚土,博采众长,以培养卓越工程领军人才为己任,助力学校建设,为实现学校建成创新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。

未来,光辉璀璨,但它从不凭空而来。

梦想,绚丽多彩,但它拒绝止于空想。

©版权所有:工程实践创新中心
电话:010-61209712
传真:010-61209712
地址:北京市大兴区芦城永源路15号 北京建筑大学 邮编:102612